2023年

新研究:樂器演奏益身心 還能對抗癡呆症

  1. HOME
  2. 2023年
  3. 新研究:樂器演奏益身心 還能對抗癡呆症

新研究:樂器演奏益身心 還能對抗癡呆症


英國的一項最新研究發現,堅持演奏樂器或唱歌,能有效對抗癡呆症。

 

安靜的午後,把小提琴放在肩頭,凝視著樂譜,跟隨老師一起演奏一首新樂曲。

 

在外人看來,現在的演奏也許並不完美,但對學生來說,只要勤加練習,總有一天可以流利地演奏出一首又一首美麗的曲子。

 

英國老年小提琴學生:「這很值得。開始你不會,你不斷的嘗試,嘗試,突然你會了。(演奏樂器)還增進社交,這是我最享受的。」

 

器樂演奏不僅能讓人感到快樂,英國埃克塞特大學在對1000多名年齡超過40歲的人進行研究後發現,在演奏完音樂之後,人的大腦會變得更健康,記憶力增強,老年人罹患失智症的比例也降低了很多。

 

埃克塞特大學癡呆症研究教授安妮·科貝特:「大腦也像肌肉一樣。你需要訓練它,給它挑戰,多用它,(否則)你就會失去它。我認為這就是我在參與研究的人身上看到的。」

 

音樂家和科學家們都認為,當人們動起手指演奏樂器時,大腦也開始了愉快的工作。研究還發現,銅管樂器和木管樂器對大腦的鍛煉,甚至比弦樂更好。唱歌也有類似功效。而需要十個手指一同配合的鋼琴,則是鍛鍊大腦的最佳選擇。

 

 

英國小提琴教師:「選一些難度比自己現有水平更高一點的音樂,挑戰自己。(對大腦來?,)演奏它們好比真正的數學挑戰。」

 

 

 

 

 

資料來源:https://ppt.cc/ffdLgx

婚禮樂團         現場演奏

Top